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

火柴棒女孩(記9月21日)

啪!我用力地把浴室門推開,眼淚不停的留,兩眼無神地望著洗澡到一半的Gacha。


「妳怎麼了?怎麼哭成這樣?到底怎麼了?」Gacha顧不得自己身上還有未洗淨的泡沫,焦急地看著我。


人可能就是這樣吧!或許這邊我應該用"小我"來取代"人"這個辭。


小我總是這樣,總是會想用一些方式來壯大自己,增強存在感。就拿這次我突然哭的事件來說好了,一回到家的我,就一直在哭,但我有一個新的察覺,我知道我有在哭,但這個在哭的人不是我(附註:請參閱心理綜合學派的文章,有空在說明這個新的覺醒)而且當小我一邊在哭時,我感覺到有另一個我跳脫出來,觀照著這一切,有個「臨在」發生在當下。這個「臨在」知道小我需要哭,來獲取安慰,但「臨在」也同時在看著這個小我背後的真正面目。

嗯~還是同樣的東西,仍然是覺得對方不夠愛自己,否則怎麼會不知道自己在台北有遭遇到事情呢?(哈!這個小我假設對方是她心裡面的蛔蟲,所以應該不用自己說些什麼,對方就可以感應到吧!你看!這是個多好笑的假設啊!)


看著這個滔滔不絕地在說台北際遇的我,Gacha突然笑著對我說:「這個禮拜,我都要叫妳火柴棒女孩。妳就像個點亮蠟燭的火柴棒,現在蠟燭已經點亮了,當然就不需要妳了啊!當個火柴棒女孩,沒有什麼不好,只是要懂得放下,這樣才可以在每一刻的當下,不心繫過去,不浪費生命。妳不是有下一個階段的事情想做嗎?是誰上次跟我說終於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了?至於妳跟她之間,我只想跟妳說當妳開始在想時,其實妳就是已經受傷了,也就是妳以為自己沒有受傷,但其實從很早以前,妳開始在想時,妳就早已受傷了,妳應該問問自己,妳為什麼總是要把自己弄到受傷,才肯學會?」

「我…..我就是learning by doing 啦!就是杜威說的『從做中學』!」我沒好氣地回嘴。


Shit!這個人怎麼會比我還有靈性呢!真是又氣又喜。至於火柴棒女孩….….我還挺喜歡這個稱號的,挺有趣可愛的!

1 則留言:

  1. XDDDD

    太可愛了!的確是"從做中學"啊!

    "火柴棒女孩"聽來好棒,

    也許火柴力量有限,不過,

    只要能夠點亮蠟燭,就已經達成最好的心願了~

    因為那個溫暖的光明會從自己開始擴散出去,

    往更美好的方向邁進 :)



    自我對話的感覺也很可愛啊~

    如果能常常保持這種狀態,

    那麼真的會覺得很充實很自在吧,

    不會再覺得孤單或迷失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