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So much magnificence


親愛的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回高雄找C的前天晚上,妳收到了一封簡訊。
「去上那工作坊,反正都已經決定要走了,給自己一個機會後再走也不遲。」

他知道妳已經離死亡線不遠了,他不知道該怎麼幫助妳。他尊重妳的決定,但又擔心,所以決定丟一條繩子給妳,但要不要接住那條繩子,操之在妳。

ㄧ跟C道別,搭上捷運之後,妳馬上打電話給Z,詢問工作坊是否還有名額,可以讓妳臨時在前ㄧ天插班上課。

靈媒朋友M說妳好幸運,剛剛好就還剩下一個畫框,可以讓妳來上課,妳好幸運。

Z說妳好有勇氣,妳的聲音好有勇氣。
妳匆匆的收拾簡單行李,隔天天ㄧ亮,便搭車前往宜蘭。


這七天是一個混亂,整合,混亂,整合的一段歷程。 注意!是歷程!所以如果還有第八天的話,搞不好第八天的畫作就會顯示混亂的能量。

混亂,在我的定義中是人格陰影的表面解釋。陰影是很有力量的,只是當它沒有浮現在意識層次,還在潛意識層次運作時,就會像海嘯一樣,某天吞浪妳的生活,將妳這個人全部打亂。

打壞再重整,如同我與C的關係,破壞之後再重塑,從我最後ㄧ天的畫作中就可感受得到。

第一天的畫作我沒有留下紀錄,那時還沒有想到要為這段破壞整合歷程作紀錄。 但第一天對我來說就是療癒的開始。

ㄧ開始,我的畫好混亂,我悲傷無助,發現自己畫作中間的那藍色圓點其實就是C,而我整個能量都繞著C打轉。我在畫作上看到自己的自責,自責自己一手將關係打爛,自責自己ㄧ步走錯就再也回不去從前。我撫摸著畫作大哭。

後來治療師Videh要我們找ㄧ位partner,互看彼此的眼睛,去感覺,去感覺從對方的眼睛中,妳看到了對方的什麼,感覺到了以後,把它畫下來,畫在對方的畫布上。

好,現在回到自己的畫作前面,去感覺看看,去Feel,Videh溫柔地引導我們。

我站在我的畫作前面,"我的"畫作前面。它已經完全不一樣了,Z在它身上染出了好漂亮的粉紅色,整幅畫不再混亂,反而呈現溫柔光澤的能量。

我抱住了Z,在她耳邊細語感謝。

「我好感謝妳,我以為我已經回不來了,我以為我好糟糕!」

「妳都不知道自己有多美好嗎?妳知道那個粉紅色從哪裡來的嗎?從妳畫最下面那深深且濃烈的紅色而來,雖然它被黑色所阻擋,我只是將那紅色順著畫出來!!」

是!我已經忘記了我有多美好了,當C忍痛的推翻我所有的一切時,我就忘記了自己有多美好。


第二天,我ㄧ步ㄧ步地走進整合自我的旅程。我的陰性面與我的陽性面相遇,我與C相遇,最終融合。

我從來不知道自己是個那麼有勇氣的人,勇於面對變化,敢於改變,直到我拿起筆刷大筆大筆地破壞我原本畫好的畫,直到我覺察到過程永遠比結果還來的重要。


第三天ㄧ早,Videh帶我們去感受心輪的能量。「呼吸,呼吸,把氣帶到這心的部位,去感受它,去感受它的感受,去支持它,繼續感受,直到有聲音從這部位升起,妳才命名。」「心是不害怕的,感受自己的心,而不是被大腦控制。」Viedh在旁輕聲地說。

「大海!我的心是大海!」我感受到了,感動地向這個空間的所有能量分享。

在我碩二的時候,我曾找過一個諮商師諮商,那幾次的諮商對我來說永難忘懷。我還記的自己那天有多開心地對諮商師說,我覺得自己是小鳥,而C是大海,小鳥永遠都在大海上面飛翔,自由自在的飛翔。累了,就在大海上找浮木休息;餓了,就從大海中抓魚來吃。我們的關係多棒啊!

諮商師若有所思的低著頭,然後抬頭看著我說「Sawa,妳真正的婚姻關係還沒有來,這不是妳真正的婚姻關係。」

我募然獃住,驚嚇到不知該怎麼回應,從那次開始,我開始抗拒諮商,每次到諮商前就說推托自己臨時有事,直到諮商師堅決要我再跟她諮商一次。最後一次的諮商,我跟她說我受傷了,且也嚇到了。我以為我的關係是快樂的,是美滿的,直到她這樣回應我,她的回應讓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也無法找C訴說我的困擾,因我怕他擔心。

現在,我才知道我的心是大海,像海一樣大,像海一樣包容,遼闊無界。原本自己從寒假開始的心痛,在我感受到大海之後,就幾近痊癒,我敏覺到心輪已經在自行修復了。

所以,我感受到安全,覺得自己是安全的,開始允許自己把想畫的畫出來。從小開始,我就很愛在白紙上畫圈圈,但都會羞愧地覺得那是不會畫畫的人才會做的事,因為沒有創意,只會畫‧圈‧圈。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會畫畫,直到我像個天真的孩子在玩耍,原來重點是在好‧玩‧ Have Fun!!

我開始放膽地在畫布上刷出我愛的顏色,順著感受走,想畫什麼就畫什麼。Have Fun!


(下篇待續.........先放上畫作囉)



                         

*C就是Gacha,那時是我們關係的破裂不堪期*

2 則留言:

  1. 最後一天的畫作很令我印象深刻

    很像從認識你開始給我的感覺



    前幾天準備考試翻了一下書

    又看到Jung說創作性的活動可鬆開箝制我們的理性與潛

    意識

    哈~繪畫真是好物

    回覆刪除
  2. 癩蛤蟆也變成了花團錦簇, 分裂的精靈也變成了

    柔情似水的女人, 泰迪熊的一體兩面, 所有的

    一切都在之中. 而我們緊握的是什麼!? 我們放

    手的又是什麼?! 也許我們要愛一體的兩面, 也

    許有些東西勉懷著就好. 我們所望出去的景像是

    什麼!? 景像裡的自己又是何模樣? 而這七天,

    我看到, 你也看到, 想望的終結就是原型的模

    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