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完形前的消退



完形前的消退


剛好滿一個月,整整一個月。725,從三點到六點,整整三個小時充斥了濃濃的離別哀傷味。


「妳想從哪裡談起?」諮商師問我。


「我本來想回高雄定居,可是當我這幾天回到高雄後,心卻充滿傷悲,心裡一直在想他過得好嗎?睡得好嗎?心情好嗎?腦中不停地想到他,整天。在台北的我並不會這樣,至少不會整天,一回到高雄,過去所有的回憶都湧上心頭,十分難受。我以為我已經走過去了,我以為我已經復原了,畢竟我已經幫忙自己去上了七天的無念繪畫,我以為我已經有力量了。」


「那些課是在幫妳把痛苦減輕,但還有一個點是妳不敢去碰,不敢去面對的。」諮商師說。


「我想要跟還在等待他回來的我說話。」我主動對諮商師要求。


於是我們開始準備空椅。一張椅子代表還在等他的我,一張椅子代表理性的我。


橋好了位置,我毫不猶豫地先坐上理性我的位置。


初始微微顫抖,流淚緊跟著。

「妳現在感覺怎麼樣?」諮商師問我。


「很難過,很難過。」


停頓了一會。


「他已經不會再回來了,他已經不會再回來了!」脫口說出這句話之後,黑珍珠般大的淚珠如午後雷陣雨般狂瀉,整個身體都在哭。開始咳嗽,開始吐。


「這句話很重要,他已經不會再回來了,很好,去感覺這句話。諮商師轉而來到我身旁,靜靜地陪伴我、支持我。


「他已經不會再回來了,別再穿著白衣在港口等他,他已經不會再回來了,妳要救救妳自己。」我邊說邊吐。


「很好!吐出來,全都吐出來。」諮商師邊說邊用雙手按住我的胸膛,原本在我一說出這句話便開始心痛的胸膛,因為諮商師的按壓,更加疼痛。


「我心好痛。」我顫抖地哭訴,像個小女孩。


「對!妳一直不願去看這心痛。」


以前,我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心痛,一直到我今年寒假去內觀十天,到第五天的晚上,我的心開始劇烈疼痛,心似被分成兩半,手緊抓住胸口的衣服,那時我還以為我心臟病發作了,嚇得禪坐
後馬上問 老師我可否出外就醫?老師笑著回答我說不用,恭喜妳動了開心手術!

那時的心痛,我覺知是我開始面對我跟他法律關係已經結束的事實。這時的心痛,我覺知是我開始面對他已經不會再回來的事實。

咳了好久,吐了好久,似乎身體裡有好多東西想說,卻未曾說出口的,今天一一吐出。


接著,我坐上等待他回來的我,那張椅子。


對著另外一張椅子的我大聲哭喊「妳叫我不要等他,那這樣以後妳就得自己一人了,孤獨一人,這樣的後果妳承擔得起嗎!妳承擔得起嗎!!」


「是啊!妳最怕自己孤獨了!」諮商師溫柔地看著我。我點點頭,繼續哭。


哭了好一陣子,我擦乾眼淚,自言自語說我以為我已經好了,我已經走出來了。


「妳總是在批判妳自己,對對!妳是大師,所以妳應該早就走出來了,那麼短的時間就可以走出12年的感情。」諮商師溫柔地反諷我。


我回瞪他一眼。


「我怕我自己一蹶不振!一蹶不起!」


「允許那個一蹶不振發生,一旦妳允許自己一蹶不振,妳就快要走出來了。」


「可是我不想在一直懷念過去的美好時光,不想一直活在過去,只有我一個人懷念,我好像懦夫一直在想念那些他斥之以鼻的過去時光。」


「妳知道完形前的消退是最重要的嗎?很多人會忽略這一段過程,但其實這一段過程是最重要的,妳會在消退這一段過程中懷念過去的時光,appreciate這段感情,這些在妳生命中的重要時光,妳會開始感謝他,感謝生命中曾有他的陪伴,感謝他的存在造就了現在的妳。要經歷消退,否則都不是真正地說再見!」諮商師語重心長的說。


「所以我現在會懷念那些時光是正常的?是可以被允許的?我可以想念他?」我訝異地問他。


「感到relief?」

我點點頭。



「我從來不知道我可以懷念他,懷念我們過去的時光,我以為我現在應該要堅強起來了。可以懷念他,可以懷念那些時光,這個允許讓我感到relief,感到釋放。」我有所感歎地回應。

接著,我又開始繼續地哭。


「我想要一個人去京都賞楓,我想要一個人去走我們曾經一同走過的道路,呼吸一起呼吸過的空氣,嚐盡一起嚐過的美食。我們在一起這麼久,從未在台灣旅行過,我們唯二的兩次旅行都是在日本,我想要去這些地方旅行,我想要回味我們的旅行。」諮商師站在我身旁,抱住了我。


「嗯,妳想要進行懷舊之旅,很好,允許那些發生。」


被諮商師擁在懷裡的我不停地啜泣。


突然,那個最重要的點出來了,突然,無預警地,出乎意料地在這個時候冒出來。


「對不起!對不起!」我開始哭喊著「對不起!」


「這是妳最想說的話。」諮商師抱住我說。

「對不起!我沒有堅守你引以為傲的愛情,我沒有好好地守護你。對不起!我不知道你從一開始就不開心,對不起!」

「對不起!就是這個點!妳整個身體都在說對不起!妳的手,妳的腿,妳的身體都起雞皮疙瘩了!就是這個!」諮商師開心地說。


我在許多次的諮商與團體中,都曾對他說過「對不起」,但這次是從我內心那個痛點發出,整個靈魂在對他下跪。



「對不起!我撐不下去了!對不起!我無法再等你了!對不起!我已經一個人撐太久了,我撐不下去了!」


「撐不下去。這句話是妳最痛的點,這句話好重要!」諮商師回應我。


在諮商師懷裡的我,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


726的早上,我一一打開過去他所寫給我的家書,摸著他的字,感覺他那時的感覺。一一看完,一一收好。打開電腦,放入他十年前燒錄給我的Love Letter in Music,將所有曲目燒錄在電腦裡。在15首歌曲的陪伴下,我敘寫完昨天的諮商過程,這些音樂像是他過去支持我,撫慰我的力量,陪伴我走過這段道別之旅。此時此刻的我,也不知道下一階段會有那些東西浮上來,會不會有更深的點還潛藏在心裡?這些我都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現在很懷念他,希望他過得好,希望我自己過得好。剛剛好,竟在Johnny這首歌寫完這封信,就這麼地剛好!


Yes, Go! Go! Johnny, Go! Johnny Be Good!


2008/7/26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