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狂喜之後-1

狂喜之後,是靈魂的開悟、上揚,抑或墜下?

在這次的內觀12天中,我的思緒有時會在心猿意馬時妄想自己在出關後,在電腦前面快速地書寫下走過狂喜之後的體悟。腦中那時那刻閃過許多頗富哲理的話語,然而此時此刻卻不想也沒有能力寫出來,因為那都已經過去了。
過去,就是過去了,剩下的只有現在,現在。

現在,我想說的是什麼呢?
當下,我的實相是什麼呢?

我只知道,我什麼都不知道。
是的,我對自己一無所知,
所謂的「我」之於我,根本就是個我故意裝懂的親密陌生人。
不懂,還裝懂,仿若小女孩穿著媽媽的高跟鞋,嘴上塗著口紅,攬鏡自宜。

去年,第一次去內觀時,我經歷了一場開心手術。
手術所引發的劇痛,讓我無法繼續靜坐下去,只能雙手捧心,冷汗直流。
我以為,我心臟病發作了。
忍到晚間九點的請益時間,向老師表示我要出去看一下急診,否則我可能會死。
老師笑笑著說:「恭喜妳!妳動了一場開心手術。」

開心手術?!我難掩心中的驚嚇。

「繼續下去,如果妳現在出去的話,妳就不能再進來了。」老師這樣回答我。

這是內觀第五天時所發生的事。

果然,第六天時,當我專心地觀著心痛的範圍(此乃Focusing的手法,非內觀手法),看到了這個心痛原來是我首次承認自己那時跟Gacha已經分離的事實。

第七天,我繼續專心,全然地觀察身體的感受。
內觀,不是冥想,也非藉著數息或者是唱誦以進入定的禪修方式。

內觀,僅僅只是要你觀察身體的感受,觀察身體某處的當下感受,也就是當下的身體實相,意即你有可能觀到痛、緊、熱、冷、振動,甚至是沒有感受。你只是觀察,觀察所有的感受都只是無常的表徵,都有相同的特性,生滅,生滅。只是痛、緊與沒有感受,都屬於粗重的感受,而輕微的粒子震動是屬於輕盈的感受。粗重與輕盈的感受,沒有孰優孰劣,因為都有無常的特性,所以你只是帶著平等心,觀察著它們。

平等心,是指一顆平衡的心。
平等心,是不貪求與不瞋恨的心。當有不舒服的感受時,不會期盼它快快消逝;當有舒服的感受時,不會期盼它持續地發生。

我就只是這樣安靜地觀察自己的身體感受,不帶期待,也沒有欲求,僅是帶著一顆好奇心,專心地探索著自己身體的每一處。突然,我的身體無處不像次原子粒子般的振動,我觀察到我的身體的究境實相原來只是一堆次原子粒子所組成。在這樣的過程中,所有的實體都消融了,我不再是我,是無我也是合一。在清明,而非恍惚不清的意識狀態之下,我感受到自身本體的臨在。

我感到狂喜,一種天人合一,本體臨在的狂喜。

我心想,我一點都不貪,我才不會貪求這種天人合一的狂喜呢!它就是這麼自然的發生啊!我才不會貪呢!我不會掉入這個陷阱裡,Goenka老師,你多慮了。這是我第九天聽Goenka晚間開示後的妄言。

然而,我對自己一點都不瞭解,直到這次的內觀之旅。

待續~(八點靜坐時間要到了,我跟我自己下了一個約定,希望自己盡可能地實踐每天兩次的內觀靜坐。)

12 則留言:

  1. 我好像也能感染到那種喜悅,我一邊看一邊笑欸...=D
    是不是....無即是有,有亦是無,碩大即渺小,渺小為碩大呢? 用學術的語言,是不是就像是在不斷地建構與解構之間重組打碎? 而我好奇地觀察每個過程?

    回覆刪除
  2. 是一種喜悅,而非快樂的狀態,是一種內在極度沉靜,而的確是好奇地觀看著所有的發生.我個人的體驗若要描述起來,比較不像是解構與建構間的螺旋打碎,而是我為合一,合一也為我,向你說的無即是有,有亦是無.

    嗯,我有預感,你很快就可以體會得到了
    對!就是如此

    回覆刪除
  3. 我每次想傳短訊給妳
    都是這種時間
    就不敢傳
    只好在這邊留
    妳看完可以砍掉

    回覆刪除
  4. 親愛的pacha-sawa
    我是薛肥
    感激妳大方的要提供968 六個人臼井靈氣 這樣兩天的工作坊
    因為我很知道要如何跟大家介紹這活動、活動方向

    所以想請妳指導這是什麼、要怎樣跟大家說明、怎樣的人合適

    先降喔
    adiposeh@gmail.com

    回覆刪除
  5. 我改天來寫寫我從靈氣中所獲得的支持與陪伴,以及靈氣如何照顧我鍾愛的家人與朋友

    回覆刪除
  6. 我也想去參加!
    日子公佈一下吧 !

    雅蓮

    回覆刪除
  7. 這一篇 我看了好幾遍
    好像 沒有什麼特別想留的
    直到今日 我再看一遍
    你寫到的"開心術"
    我想起了 最近靜坐默念心經時
    常有的"心臟不舒服"
    我真有點想 去看醫生了
    不過 再觀察看看
    星期六再去請教師父

    師父也是說~
    不管你到哪一個界
    雖然會覺得好玩~
    不過 不能玩過火
    要有覺知 那是個過程 需要不斷往上再修

    回覆刪除
  8. 每一個痛的背後,都是一個靈性的覺醒與成長
    試著在下次痛時,去聆聽"心"的訊息,她應該有話想要跟妳說

    Munay~

    回覆刪除
  9. to 雅蓮
    我好想你喔,在上海的妳應該又活得像一條魚吧
    嘿嘿,妳到時要從上海飛回台灣?還是就當作我去上海旅遊的藉口,在上海一起來場靈氣療癒啊?

    回覆刪除
  10. 其實這一次回到上海活的很精采
    因為
    公司又宣佈裁員 這一次有我
    所幸二月底最後一天的時候 公司臨時讓我變成part time的員工
    讓我又有一個小工作 住的地方也有 可以住到四月底

    然後我想說 要不然位了讓自己有各美麗的回憶 回台灣前去最後一次奇馬好了

    然後被馬咬到手指 漨了3針 打了13針(前前後後加起來 因為這裡要多打狂犬疫苗....還有狂犬蛋白)

    每針都痛的要死 每一針打下去 我都呼喊著葛印卡老師的名號 希望我可以藉由觀察疼痛 然後就真的不痛了

    結果還是真的很痛啦!
    而且眼淚流到整各臉都很腫

    只能說 一條臉很腫的魚在上海!!!!!

    ps.你外套幫我寄了沒?
    ya lien

    回覆刪除
  11. 哇!真的是很精彩的二月,
    這真的是會讓妳這輩子都難以忘懷的精采春節,而且以後還可以對後代子孫說:阿嬤以前被馬咬過喔!

    呵呵

    ps. 剛剛問了幫我拿去寄的家人,結果她早已忘記這件事,把外套在另外一個家中了。馬上補寄~

    回覆刪除
  12. 我覺得我好像不會有孫子耶!
    ya lien

    回覆刪除